脑客中国:焦虑对执行功能的影响及其脑机制

焦虑对执行功能的影响及其脑机制

罗跃嘉|脑客中国第一位讲者

2021年3月3日19:00-20:00,罗跃嘉教授以脑客中国首位讲者身份进行了网络直播演讲,本次的演讲主题为《焦虑对执行功能的影响及其脑机制》,罗跃嘉教授表示“焦虑是人类的基本情绪之一,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人类的决策”;据精神障碍调查结果显示,焦虑患病率最高,终身患病率达到7.57%。如果乘以十四亿中国人口,这就是相当大的一个比例。

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疫情问题造成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引起了全球性的广泛关注。

《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强对抑郁症、焦虑症这种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精神类精病防治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政策高度。

 

在焦虑研究方面,罗跃嘉教授指出广泛性焦虑障碍包括多种适应症,惊恐障碍、分离性障碍、社交障碍、场所恐惧症、场所恐惧症、特定恐惧症等,在近20年的精神疾病的研究成果中,焦虑占比最高。

 

 

罗跃嘉教授进一步阐述了焦虑的定义,焦虑是一种内心、紧张、害怕不安的一种体验。生理和心理都有明显的病症表现,如颜面潮红、出汗、胸闷、气短、颤抖等的躯体表现,以及紧张恐惧、搓手顿足、坐立不安、来回踱步、并伴有内心焦虑不安的行为表现。焦虑作为人类的基本情绪之一,过度焦虑会造成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损伤。物质焦虑是一种一般性的人格特定或特质,表现为一种或多或少持续性的担心和不安。状态焦虑是因为特定情境下引起的暂时的不安状态,如考试焦虑、面试焦虑等。

 

应激引起的交感神经系统的快速反应会引起个体在情绪上的唤醒和警觉性的提高,进而引起HPA-轴的慢速反应,则会引起个体学习及记忆等功能的改变。应激反应会影响认知与行为,如注意网络(警觉、定向、与执行功能等),以及学习与记忆功能的改变。

罗跃嘉教授讲到,执行功能是指在完成复杂的认知任务时,对各种认知过程进行协调的一般性控制机制,起本质就是对其它认知过程进行控制和调节,根本目的就是产生协调、有序的、具有目的性的行为。罗老师采取举例的方式来讲解该模块的知识,以期听众能有更深刻的理解。

 

既往研究发现,焦虑和应激等负面情绪对注意控制、执行控制中的更新和一直有损害作用。

罗教授介绍了关于情绪与执行控制的动态交互脑网络模型,包括三个层面的意思:(1)突显网络与执行控制网络、默认网络以及感知觉网络动态交互,完成情绪和认知控制信息的加工和资源转化;(2)网络间的神经振荡可能负责完成以上的资源转化和信号同步;(3)神经调控系统LC-NE系统可能通过神经递质对以上过程进行调控。

罗教授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这个方面的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Comm (Liu et al, 2017), Neurosci Biobeh Rev (Xu et al, 2019), J Neurosci (Xu et al, 2013), Human Brain Mapp (Geng et al, 2018), Brain Behav Immunity (Yin et al, 2019),Biol Psychol (Gu et al, 2010) 等期刊。并介绍了他们在焦虑与执行控制方面的研究计划。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秘书处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