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第七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2020年11月22日~24日,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心理学会脑电相关技术专委会主办,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社会认知科学分会协办的“第七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于江苏苏州顺利召开。

23日早上,由大会主席罗跃嘉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教授首先致辞,李红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表示本次研讨会将大力推进了心理学科的发展。随后,大会主席、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致辞,冯院长首先对所有与会嘉宾、学者来到苏州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举办的学术交流会,为苏州市的心理学科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大范围、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冯院长还向大家介绍了苏州大学心理学科近年来的学术成果。

冯成志教授致辞

李红教授致辞

最后,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领导暨本次大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罗跃嘉教授致辞,罗跃嘉教授表示随着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逐步发展,亟需一代又一代的学者投入到认知领域当中,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已举办到第七届,大会的宗旨是交流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推广脑成像技术在科研方面的应用,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互相学习、相互交流,提升学科的发展,开拓视野。大会特邀嘉宾,深圳瀚翔生物医疗公司徐锋董事长指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中国将脑科学列为国家战略,为脑科学的发展开启无限想象空间,瀚翔公司将一如既往,为中国的脑科学研究提供科学实验的上报和仪器,为认知神经科学和心理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罗跃嘉教授致辞

徐锋董事长致辞

会议安排了5场大会报告和23场学术报告。23日开幕式后,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毕彦超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从脑磁图的现状与展望、人脑的知识表征、脑网络与人机交互进行大会报告;24日,华东师大郭秀艳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周成林教授从网络成瘾决策机制、运动戒毒康复标准进行大会报告。

陈安涛、罗欢、李卫东、胡理、陈琦、张效初、买晓琴、古若雷、张丹丹、伍海燕等青年学者在23、24日两天的会议中,从知觉、注意、记忆、语言、社会认知、情绪以及情绪障碍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部分报告专家

在正式会议开始之前,举办了Python编程在认知神经科学中的应用工作坊,耿海洋博士等6位海外博士位大家介绍了Python编程的主要内容和使用。

24日下午最后,大会闭幕式由冯成志教授主持,罗跃嘉教授做了简短的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达200多人,会议先后进行了“Python 编程在认知神经科学中的应用”工作坊,5场大会报告,23场学术报告,论文摘要接近90篇,涉及到认知神经科学的多个方面,包括脑磁图、网络成瘾、知觉、注意、记忆、社会认知、情绪以及情绪障碍等,学术氛围浓厚,学术质量高,内容丰富,这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本次大会得到了各地高校的支持,罗跃嘉教授对来自深圳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老师和同学的注册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深圳瀚翔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博睿康科技(常州)股份有限公司和赢富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作为理事单位,也包括北京心拓视点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形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格林泰克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公司对大会的支持与赞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罗跃嘉教授宣布第八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将于2021年四月份在重庆举行,敬请大家的期待!

研讨会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