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数据元分析培训班(第一轮通知)

        随着近几十年来脑成像等技术的广泛应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实证研究结果。对过去大量的脑成像结果进行整合有助于得到可靠并稳健的结论,并可以形成新颖的假设进一步指导将来的研究方向。这种对现有研究进行客观整合的方法统称为元分析,它在心理学、医学以及神经科学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本培训班将介绍有关元分析的一般原理;更重要的是,我们将结合心理学与脑成像数据的特征(如坐标点),深入介绍认知神经科学数据元分析的基本原理以及高级的分析方法。本培训班的特色是概念原理与实践操作并重,从基本概念、软件操作以及文章写作思路等多个角度进行讲解。我们鼓励学员带着自己元分析的思路,或者已有的元分析项目参与培训班。

 一、时间:20181222-26日(22日报到)

 二、地点:深圳大学

 三、讲师简介

徐鹏飞,认知神经科学博士。深圳大学情绪与社会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心理系访问学者、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神经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人类行为决策的脑机制,主持、参与国家级研究课题10项,研究成果发表在Brain、J Neurosci、Neuroimage、Neurosci Biobehav Rev等领域内知名学术刊物上。目前担任PLOS ONE学术编辑,及Human Brain Mapping等多个SCI期刊杂志审稿人。

封春亮,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美国Emory大学James Rilling实验室访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学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情绪与社会认知的神经机制。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包括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Human Brain Mapping, NeuroImage,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Psychological Medicine, Social Cognitive & Affective Neuroscience, Neuropsychologia, Biological Psychology, Psychophysiology, Genes, Brain and Behavior, 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r, Social neuroscience以及Brain Research等SCI/SSCI文章共38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0篇)。作为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脑成像元分析共6篇,其中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两篇(5-year IF=10.016),Human Brain Mapping两篇(5-year IF=5.43),NeuroImage一篇(5-year IF=7.079)以及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一篇(5-year IF=4.19)。

 四、课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讲师
12月23日 9:00 – 12:00 元分析概论及规范 (PRISMA) 封春亮
14:00 – 17:00 基于效应量的心理学数据元分析 徐鹏飞
12月24日 9:00 – 12:00 基于坐标点的脑成像元分析之激活似然性估计(activation-likelihood estimation):基本原理、联合与比较分析 封春亮
14:00 – 17:00 基于效应量的脑成像数据元分析I 徐鹏飞
12月25日 9:00 – 12:00 基于效应量的脑成像数据元分析II 徐鹏飞
14:00 – 17:00 脑成像元分析与其他技术的结合:

功能连接(functional connectivity)、功能解码(functional decoding)以及网络定位

封春亮
12月26日 9:00 – 12:00 元分析写作及答疑 封春亮
徐鹏飞

 五、学员要求

招收对象为心理学、医学、生物学、教育学等领域的教研人员、研究生或高年级本科生。为保证学习质量,讲习班参加人员总数限制为50名。

六、学费和报名方式

学费普通学员:人民币3200元/人;学生2400元/人。费用包括培训费及材料费。交通及食宿自理。通过填写会议回执(附件),11月30日前email到brainsci@szu.edu.cn完成会议注册。

汇款账户信息【请务必在汇款附言处注明:姓名、单位和会议费】

收款单位: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

银行账号:7441710183100000280

开户银行:中信银行深圳南山支行

由于涉及到实验材料的准备和实习及相关事项的安排,参加者请及时缴费,报名以缴费成功为准,需要刷公务卡者可以现场缴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因名额有限,额满截止。

七、联系方式

程老师:0755-26421385/13534127995;

通讯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南区理工楼L3-13

联系邮箱:brainsci@szu.edu.cn

 

中国心理学会脑电相关技术专业委员会

深圳大学情绪与社会神经科学研究所

广东省认知科学学会

二○一八年九月七日

报名附件: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