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李朝义院士

                                                              沉痛哀悼与深切缅怀李朝义院士——李朝义院士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双聘院士、深圳大学双聘院士李朝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8月11日18时49分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5岁。从此,我们失去了一位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奋斗终生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好同志,科学界失去了一位享誉国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他的同行、同事和学生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科学功绩和崇高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李朝义先生1933年6月5日出生于重庆,1956年11月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0134部队担任军医。1961年9月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工作。1999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研究所,后转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随后到沪区8个生命科学研究机构整合成立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工作。李朝义先生1978年12月1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脑研究组织(IBRO)亚太地区委员会理事,国家基金委神经科学、心理学、病理生理学和医学评审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重大交叉前沿研究项目“脑和意识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神经科学杂志》主编。2014年被聘请为深圳大学双聘院士,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他还在2005年5月起,在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双聘院士、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或名誉主任;也担任中国认知科学分会社会认知科学分会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兼职教授、重庆市视觉损伤与再生修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暨南大学兼职教授或荣誉教授。在此期间,李朝义先生获得1991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李朝义先生主要从事视觉中枢和视觉认知研究,在国际和国内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九十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近三十项,其中授权近二十项,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工作揭示了在视网膜、外膝体和视皮层各级神经元的感受野外面,都存在着一个范围比感受野大几十倍的“整合野”,系统阐明了整合野在复杂图像信息处理中的重要性;李朝义先生在此基础上创造地提出感受野“三重结构”的新理论,在国内外被广泛引用,并被国内外学者用于解释大脑视觉感知研究中的各种实验现象,以及应用于神经网络和类脑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

 

李朝义先生具有敏锐的战略眼光,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始终活跃在科学前沿;他善于把握学科发展机遇,在视觉非经典感受野和视觉信息大范围整合研究等方面始终处于国际前沿,并推动其成为研究复杂视觉信息处理神经机制的国际热点,为我国视觉的脑机制、类脑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李朝义院士于2000年任中国科学院重大交叉前沿研究项目“脑和意识研究”首席科学家,我会会长罗跃嘉教授在该项目任课题组长,从此与先生结下师生之缘;2005年,李朝义先生欣然接受邀请,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2014年,又担任深圳大学双聘院士,深圳大学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还于2017年被邀请出任成都医学院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在2018年被邀请成为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社会认知科学分会顾问,为开创和发展我国的认知神经科学事业,并为我国心理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李朝义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不忘科技为民初心,牢记人民科学家崇高使命,将对祖国的忠诚、人民的热爱和对信仰的坚持,融入到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的神经科学事业中。他严谨治学,淡泊名利,为人正直,胸怀坦荡,平易近人,关爱后生,以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人格培育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哲人其萎,风范长存。我们将永远缅怀李朝义先生的高尚品格和科学精神!安息吧,先生!